通知公告

测试费统一结算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 2022-10-27 09:00:26

1、为何变更大型仪器测试费结算方式?

答:  学校秉承“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服务理念,通过大型仪器管理平台与财务系统融通,增加经费卡结算设置、收费确认等功能,实现测试费线上统一结算。通过测试费结算手续化繁为简,推进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不断提升。

   我校师生用户采取信用额度控制,先测试后结算,无需预充值借款线下报销等手续,信用额度初始值学校资产处统一设定,后续各平台(中心)根据以往使用及信用状况进行调整。

 2、测试费统一结算方式和原有测试费转款方式主要区别在哪里?

答:原测试费转款方式需要课题组自行打印转账单及转账明细,需转出单位、测试单位盖章并投递至财务处,各平台根据收到转账金额账单后系统录入充值金额。

   现有方式只需课题组负责人系统设置经费卡的结算顺序、额度(一次设置长期有效),测试后机主和PI双方线上确认使用记录和收费金额,资产处定期汇总批量结算单,提交财务报销。

 3、课题组可用余额(本地余额)与信用额度在哪里查看?

答:课题组负责人可在本课题组-“财务模块下查看本课题组在各财务中心里是否有本地余额以及信用额度。信用额度由各财务部门负责人或中心管理员调整设置。

  课题组在财务中心的信用额度与本地余额的加和值大于零,方能进行预约测试
       课题组在财务中心可用余额大于该笔测试收费时,优先通过可用余额结算,该笔测试收费记录不再进入统一结算流程中。


4、信用额度是从哪一步被占用的?

答:用户预约成功或测试完成后,一旦系统计算出了价格就会占用额度。根据仪器设置的不同,产生预约记录或使用记录,即占用相应额度。

5、“报销管理”—“经费管理”模块中“可用结算余额”、“统一结算授权额度”与“经费卡余额”的区别?

答:可用结算余额是指该经费卡授权使用的额度减去报销完成测试费后的余额。当余额为0后,结算时不再从该经费卡支出测试费。

      统一结算授权额度是指该经费卡授权可用于测试费的额度。

      经费卡余额是指该经费卡中可支出测试费科目的全部余额。

6、结算过程中,经费处于什么状态?

答:在结算项目尚未生成结算单之前,经费处于未冻结状态。在生成结算单之后,经费处于冻结状态。结算单在未提交至财务部门前可进行撤回操作。

7、原测试费转款方式什么时候关闭?

答:2023年1月1日起停止原测试费线下转款方式,校内测试费实行统一结算。

8、校外测试费收取方式有什么变化?

答:校外测试费收取方式目前保持原有流程不变。



附:测试费统一结算常见问题解答.pdf